雲林縣立古坑國民中學九十九學年度園藝治療活動計劃

一.理念:利用植物、園藝、及人與植物親密關係為推力,結合精神投入、希望、期待、收穫與享受全過程,協助病患獲得治療與復健效果的方法。園藝治療是藉著從事園藝活動的過程中,幫助人們了解自己及周圍世界的一種治療方法。廣義的園藝治療包含景療 (Landscape therapy),藉由景觀元素所組成的環境來作為刺激感官的工具,以達到舒緩身心、治癒疾病的目的。 與植物接觸可以放鬆心情、舒緩壓力,人置身於通滿植物的環境中,血壓降低、肌肉放鬆,恐懼感也較為減低。植物的顏色與氣味亦有其療效:不同的顏色會造成人有不同的生理、心理感受,如紅色令人心跳加快、藍色使人放鬆等等。一些香氣植物如薰衣草可舒緩頭痛、失眠的情況,天竺葵可減緩焦慮及疲勞的狀態等。

二.目的:

1、培養學生經營現代化之園藝能力及造園施工基本技能使學生擁有最新的知識與技能。

2、透過有機栽種過程,讓學生從身體力行,以大自然為師,體驗自然界中的生命力。藉小組輔導,分享栽種中的領悟,讓學生反省對人生的珍惜與善用。

3、透過有機栽種的方法,從照顧植物的過程,體會生命需要悉心的照顧和滋養。從而

讓學生反省對自己生命、生活的照顧是否適切,並加以改善。

4、藉栽種所得成果,製成有益的食品,送給有需要的獨居長者或貧苦大眾或學校師長。將成果與人分享,並學習關心社區內有需要的人。

三.對象:生活行為偏差的學生,可由導師或輔導室推薦參加,人數最多限20人。

四.內容:1、有機蔬菜栽種:

      (1)有機種植理論

            (2)播種方法

            (3)耕地整平及下基肥

            (4)肥料認識及施追肥

            (5)堆肥的製造

            (6)中耕、除草、疏苗

            (7)害蟲防治

            (8)採收

五.時間:中華民國100年3月15日~5月10日

六.流程:  日期    活動事項

       3月18日       招募

                3月21日       小組成員互相認識加強凝聚力

       3月25日       開始耕種

                5月9 日        採收

                5月10日       計劃檢討

七.獎勵:成功耕作每1平方公尺並收成蔬菜,可登記嘉獎乙次或銷去警告乙次(可累計)

八.經費:種植所需的菜苗、種子、肥料經費,擬由本校家長會費支付。

九.本活動計劃經 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亦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