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行為偏差的孩子,大部分家庭功能不彰,父母親不是行為偏差,就是根本沒有時間或心力來當父母,孩子長期受到忽略,沒有愛與關懷,時間久了,難免自暴自棄。

 

*   下面這則簡報,敘述中輟生在眾人的關懷中重新站起來的真實故事,他的例子,也是我以後遵循和努力的方向,期許自己能以「愛」與「關懷」,盡量去拉拔每一位接受輔導的孩子。

                                              980707聯合報

「沒有少年隊大哥、輔導老師關愛,我可能早就沉淪了!」嘉義縣國中中輟生「小安」,出身貧困家庭,由祖父母帶大,縣警察局少年隊與輔導教師6年來,不離不棄陪伴,小安逆境向上,考取國軍儲備士官,從軍前夕,昨天回到少年隊感恩答謝,隊長王豐榮贈送獎勵金、手表、背包勉勵,場面溫馨感人。 小安父親因案服刑,母親智障,從小與祖父母相依為命,居家環境惡臭髒亂,上學常遭同學恥笑,個性內向木訥,就讀國二時,因叛逆、不愛讀書,逃學蹺課,向祖母要錢泡網咖,變成中輟生。

少年隊小隊長王舜弘、偵查佐蘇幸德介入輔導,到家中訪視,發現生活困境,申請警察局急難救助金,協助申辦低收入戶、健保,讓小安順利求學,轉介中途學校民和國中慈暉分校,安排輔導老師、前法務部矯正代理司長廖德富妻子廖汪玲芬與劉甯珠輔導,小安慈暉畢業,升讀萬能工商資訊科建教班。

「我很感謝廖汪玲芬老師,她不斷付出關愛,我到桃園工廠實習,她還來看我」,小安說,老師擔心他付不出學雜費,將錢留在少年隊,不過他沒拿,「老師關愛之情,讓我點滴在心頭」。

景氣差,工作不好找,小安工廠實習,受1名中校退役工廠幹部影響,認為考軍校有保障,下定決定報考,發憤圖強用功讀書,萬能工商畢業,上個月考取國軍儲備士官,今天將到成功嶺報到。

我想採用的方法之ㄧ:

園藝治療

一、園藝治療就是用「園藝」來「治療」人,利用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而校園園藝治療是集有機、生態、生命教育於一身。

 

二、目的:

A 運用植物與蔬菜之栽種,與環境產生連結。

B 從栽種與照顧,學習與另一生命之互動。

C 透過疏苗與抓蟲,進行生命教育。

D 透過堆肥之製作,讓自我生命與宇宙生命循環連結。

三: 對象:需認輔的孩子,約七八位

四: 時間:每週 一或二堂,課餘時間教導孩子澆水

五:素材:蔬菜、保健植物和香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