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六 其他的體驗活動

教學具體目標

(對應能力指標)

教學活動與步驟

時間分配

評量重點

教學資源

  1. 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

4.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活動一:校園堆肥

活動二:環保酵素

活動三:艾草條

活動三:環保手工皂

活動四:療癒系襪娃

10

10

20

90

180

實作

實作

實作

實作

實作

乾式堆肥、鐵網

紅糖、鮮廚餘、塑膠罐

實驗器材、食用油

襪子、針線

※實施說明及分析:

活動一:校園堆肥

校園堆肥緣起於校園內數量龐大的落葉,將落葉就地累積製成堆肥,可以解決打掃清潔的問題,同時教導學生如何進行堆肥及堆肥的種類。不一定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如果學生很有興趣就可以深入探討,堆肥的製作方式,及各種不同製法的優缺點。

 

活動二:環保酵素

配合生物課程上學期第三單元酵素,除了課本上的活動,可以教導學生利用鮮廚餘例如菜葉果皮,加上紅糖水製成環保酵素。可以探討環保酵素的作用。

酵素可以淨化環境跟水質也是很好的天然清潔劑。

 

活動三:艾草條

有機菜園除了可以種植蔬菜也可以種植香草植物。紫蘇、艾草、香茅都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可以當作香料、泡茶、也可以曬乾製作香茅辮或艾草條具有很好的趨蚊效果,可用在民俗療法上。可與學生討論民俗療法。當作添加物用途亦很廣泛。艾草條的製作簡單,採收艾草曬乾磨成成粉,再將艾草粉塞入紙捲。

 

 

活動三:環保手工皂

可以利用學校廚房的廢油製作環保手工皂,配合理化皂化單元可以利用來加深學生學習印象。學生對於這個部份的活動,覺得非常驚奇很有興趣且印象深刻。製作過程中可以添加曬乾磨成的粉的艾草,就可以製成艾草皂。手工皂的製作除了可以學習化學變化,也可以減少廢油問題,製成的手工皂也非常好用,是個多功能的活動。

 

活動四:療癒系襪娃

可愛的襪娃乍看下跟有機菜園沒有關係,學生卻非常喜歡。通常拿來當作獎勵性活動。可以要求學生達到一個目標之後,教導學生製作襪娃。若沒有縫紉基礎,重頭教大約會需要用到四節課。但是可以教導學生學會基本的針法,對於生活能力十分有幫助,費用很低,材料費大約只需40元。看到可愛的襪娃,不管對男女生都有強大的誘惑力。製作難度不是太高,但是稍稍有點挑戰,學生可以自己創造修改,每個人做出來都不會一樣。製作完成後可以放到有機菜園中拍照,哇!真是超可愛,魅力無法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