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五   大豐收,生機飲食

教學具體目標

(對應能力指標)

教學活動與步驟

時間分配

評量重點

教學資源

8.  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

9.  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

10.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一、準備活動:何謂生機飲食?尋找資料。

二、發展活動: 為什麼生機飲食對身體換環境比較好?

三、綜合活動: 採收提供營養午餐、家人分享及體驗製作生機飲食。

生機飲食體驗:

【實做一】香椿果汁

【實做二】香椿醬

【實做三】紫蘇泡茶

5分鐘

15分鐘

找資料整理資料

 

討論

 

分享

學習單

做為作業,利用網路及圖書館查詢資料。

 

 

與營養午餐秘書連繫作為加菜與大家分享

烹飪教室

※實施說明及分析:

   生機飲食與有機栽種息息相關。有機栽種有其嚴格的限制而生機飲食在實施上有許多值得討論釐清的部分。這些都是要避免學生產生誤解。例如說在校園種植不等於有機栽種,有機栽種有哪些認證條件,若達不到那麼可以做到哪一種程度?生機飲食可能的好處,但是在療效上需要持保留的態度。這些可以透過資料整理分享增加了解。也可以讓學生想想市場上商品的運作。如何增加產品的價值,價值在哪裡?看似相似的商品為什麼價格差異很大,可以回頭與單元二相比對。

   食物提供的可不只是能量與養分,還有『生機』。什麼是『生機』?可以讓學生簡單的製作生機飲食,體驗生機飲食的功效,或者如何在口味上可以調配得更為美味。將自製的飲食請老師同學分享評分,讓活動更添樂趣,得到誇獎或者建議都會讓學生更有動力也更有自信心及榮譽感。評分表上的小巧思,可避免學生受挫,增加師生互動也可以讓學生覺得受到鼓勵。(表格參考自陳綺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