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二 當地的作物   我家的芭樂、柳丁、鳳梨…

教學具體目標

(對應能力指標)

教學活動與步驟

時間分配

評量重點

教學資源

1.  增進自我瞭解,發展個人潛能。

 

6.  促進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4.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7.  增進規劃、組織與實踐的知能。

8.  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

一、準備活動:古坑的咖啡很有名。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呢?找出原因來。大部分的家庭種什麼?

 

二、發展活動:學生回家調查自己或附近的主要作物。為什麼沒有咖啡這麼有名?咖啡全是本地自己種植的嗎?

 

三、綜合活動:我要怎麼推廣自家的作物?

10

 

 

 

 

 

 

 

25

使用媒體尋找資料

 

訪談資料整理

 

 

創意思考

網路資源

 

 

訪談

分組討論

※實施說明及分析:

   古坑是農業的鄉鎮,進行栽種的家庭很多。古坑咖啡很有名,大部分學生並不知道古坑咖啡的緣起,但是可以察覺似乎是這幾年變得有名。種植咖啡的不多反而是以水果居多,但是沒有很有效的行銷不像咖啡一樣。在華山上有許多的咖啡店,其實生意並不好做,沒做起來就任其荒廢,沒有整體的規劃對於當地環境破壞甚鉅。學生家境不好的比例很高,學生不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改善家庭狀況,也不一定想要繼承家業,對未來沒有甚麼規劃。透過活動討論可以讓學生想一想,雖然提不出甚麼特別的改善方式,可是可以觀察到一些成功或者是失敗的例子。舉例七彩花的概念,一個國中生簡單的課堂上水分運輸輸導組織的概念,給了家庭花卉產業新的生機。果樹的種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不適合學校的有機菜園。對於自己家中種植的作物給於高度的肯定,但是了解到好的品質也需要好的行銷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